最新消息Event & News

2017-07-06 歐盟放行日本三大船社成立合資貨櫃船公司

歐盟放行日本三大船社成立合資貨櫃船公司,消息指出,日本郵船(NYK)、商船三井(MOL)及川崎汽船(L LINE)將以Ocean Network Express(ONE)為名成立合資公司經營貨櫃船運,近日終獲歐盟委員會批准成立。

歐盟委員會方面認為,由於交易對歐洲航線影響有限,以及其他競爭對手與之相比,具有足夠競爭壓力,所以合併收購將不會引發競爭,總算是三大航商在諸多波折中獲致一項喜訊。

據瞭解,在ONE計劃在明(2018)年四月正式營運之前,尚需獲得全球主要監管機構的批准。三大船社在今(2017)年三月份首獲星國監管部門-新加坡競爭委員會(CCS)的批准。但在五月初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(FMC)以無管轄權之由駁回日本三家公司合併貨櫃業務相關協議,目前三家船公司相關協議轉向美國司法部申辦。上(六)月份南非競爭委員會也否決了擬議成立的ONE合資公司,理由是除了貨櫃船運市場外,ONE的創立會使三家日本航商創造有助於其汽車運輸的協調平臺。

根據航運咨詢機構Alphaliner評估,南非競爭委員會的否決對於ONE未來的運營預計不會有重大影響。Alphaliner認為,儘管ONE有可能對於南非競爭委員會的裁決提出上訴,但是如果上訴未能獲得成功,ONE或將決定在明年四月開始營運時退出南非市場。

根據三方協議,日本郵船、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將成立合資公司ONE,整合各家全球貨櫃船運與港口業務(不包括日本港口),該合資公司將經營規模合計140萬TEU的貨櫃船隊,成為全球第六大貨櫃船公司,約占全球百分之七市場比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