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Event & News

2016-08-17 8月19日 GDP成長預測 可望保1


行政院主計總處將於周五(
19日)召開第3季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,修正經濟預測,隨著第2GDP優於預期,7月出口由負轉正,領先指標連4個月回升等復甦訊號接連出現,國發會研判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保1

主計總處月前完成第2GDP概估統計,2季經濟成長0.69%,高於原預測0.48%,由於近日有更多訊息進來,周五將公布GDP的初步統計,預料初步統計與概估統計差距不大,基本上第2季的表現是優於預期的。

主計總處周五除了公布第2GDP初步統計,也會修正經濟成長預測值,在上月底主計總處公布概估之前,各機構看法普呈悲觀,台經院、中經院、中研院等機構皆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調降至1%以下,中研院甚至下修至0.52%,多數人認為保1無望。

但隨著近日GDP概估、7月出進口數據陸續發布,電子組件進口大增22.7%,景氣領先指標也呈連續4個月回升,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日前表示:「台灣的景氣應該已走出第14次循環的谷底,正呈緩步復甦,今年經濟成長保1仍有希望。」

主計總處3個月前所做的預測,認為今年經濟成長1.06%,周五的評審會議將依據當前情勢討論並加以修正,是否保1?或者進一步上修?待周五下午才會揭曉。

主計總處於周五同時會公布「104年家庭收支調查」,這份年度調查資料將告訴我們台灣所得分配(貧富差距)的情況。103年台灣前20%家庭的所得平均192萬元,是後20%家庭32萬元的6.05倍,所得差距連續5年縮小,104年會進一步縮小?或者是轉趨擴大?所得集中的情況是否更嚴重?仍是各方關注的焦點。